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7月20日-8月2日,我校接待了由13名来自全俄罗斯的汉语比赛获奖选手及两名带队老师组成的汉语桥—俄罗斯中学生夏令营团。孔子学院工作处、软件学院以及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此次夏令营接待任务。

530026e35d01364bcdf3f7f92f4de76.jpg

近年来,随着中俄两国经贸合作以及民间交流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青少年将汉语作为第一外语来学习,学习汉语在俄罗斯中学生间也已成为一轮全新的热潮。2019年汉语科目考试被俄罗斯正式纳入国家考试科目。本次夏令营的营员不仅精通汉语,而且均在俄罗斯汉语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一名营员安娜斯塔西娅是今年俄罗斯高考唯一一名中文考试取得满分的学生,不仅受到了莫斯科市长的表扬,还被央视媒体报道,甚至在大连夏令营期间还接受了半岛晨报记者的采访。

“以文会友,诗意大外”是本次夏令营的主题。紧密围绕主题,我们精心安排了一系列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的文化体验以及诗歌课和诗歌比赛。可谓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一应俱全。不仅有古筝课、围棋课、书法课、国画课、剪纸课、中国古典舞、香事体验课,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糖人”继承人李凤艳老师现场带领同学们制作好看又好吃的糖画。体验课上营员们兴致盎然,积极参与,深深被中国传统文化所吸引。

760c794df4cea3c3b29a93e36450fb1.jpg

64a04366aac9a91db3f470f39415cd3.jpg

在中国诗歌课上,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诗词,中国诗词的唯美意境深深地吸引了他们,营员们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在课程结束后,我们还举办了一场形式多样的诗歌比赛。诗歌朗诵环节,每一首诗都充满感情;团队诗歌知识竞赛环节,同学们更是热情高涨。比赛中俄罗斯同学们充分表现了他们深厚的中文功底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令在场的中方师生不禁连连称赞。赛后,我们为参赛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以及精心准备的奖品。

除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我们还带领营员们参观了大连及旅顺特色旅游景点,让营员们充分领略大连的风土人情和人文魅力,感受旅顺口的历史魅力,并更进一步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c289842b2c69f12517ecba373bba3fc.jpg

a3ec8718056404d3b82ff89a1157768.jpg

在夏令营最后一天,我们为营员们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结业晚会。在晚会上俄罗斯学生们为我们演绎了婉转动听的俄罗斯歌曲,柔美曼妙的中国古典舞,展示了夏令营14天以来的学习成果,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晚会。

临行前,每名营员都写下了对本次夏令营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夏令营对他们的影响很深刻,他们很享受和中国学生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过程,也很感谢这次夏令营老师们及工作人员们的付出与照顾。在大连在中国的日子会成为他们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很多营员表示,如果有机会希望以后可以再来大连,来大外学习。

f36eca94b2154e20efa01f693aeeedb.jpg

为期两周的夏令营,不仅在营员心中留下一段浓浓的中国情,也更进一步地增进了中俄青年间的友谊,推动了中俄两国的友好交流。

下一篇:未来已来——软件学院举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讲座